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323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采取集中研讨的形式,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由党委委员、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主任尤立星同志和所长助理、传感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陶虎同志重点发言。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参加学习会。

  会议由党委书记俞跃辉同志主持。

  尤立星同志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从“主要特点、主要任务、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陶虎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紧密结合研究所的实际,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出发,厘清学习思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从科研的视角提出独到的专业见解。建议科研人员像阅读论文作为日常工作一样,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会同志根据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围绕如何加强原创性研究、科研管理、加强监督执纪效能、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十四五”规划等开展研讨交流。

  俞跃辉同志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两位同志重点发言的内容,提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扛起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和监督问责,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推动更多“从01”的原创性成果,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以辉煌的成绩向百年老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