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仿生党支部组织系列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响应所党委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号召,激发我室研究生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科研动力,仿生视觉实验室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参观了鲁迅纪念馆、钱学森旧居、刘长胜故居、中共上海地下组织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参观钱学森旧居,再次跨时空接触那个36岁便取得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正教授职位,毅然决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一心回国,报效祖国的中国航天之父、导弹之父、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感受钱老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在鲁迅纪念馆,跟着讲解员走过 “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5个专题展区,认真聆听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通过一件件作品和照片,感受到了鲁迅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情,对中华民族的赤胆忠诚,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里以笔代刀、顽强战斗的崇高品格,深刻体会到了鲁迅先生的革命情怀;走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陈列馆糙砾的石头路上,周围古朴陈旧的建筑似乎在不断诉述着专属于那个时代的凄凉与悲壮,然而正是像刘长胜这样一批有着伟大革命理想的战士们,才冲破了压城的乌云,吹动飘扬的党旗,给了我们希望和新的幸福生活!

  通过参观这些爱国教育基地,观看大量的历史实物、照片、影像,同学们对老一辈革命同志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有了更全面和更细节的感触。老一辈革命家们在过去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然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国家和人民去拼搏奋斗、无私奉献,所以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和新时代,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作为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应该从学生时代就牢牢树立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矢志奋斗,担当有为,为把祖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