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2019年研究生思政教育讲座

  

  1217日,应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部邀请,原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著名半导体材料科学家柳襄怀先生为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作了题为《永远为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的专题讲座。所长助理、研究生部主任罗琦主持会议,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报告会。

  柳先生首先播放了传记片《吴自良》,并向大家介绍了中科院院士吴自良先生从放牛娃到国家功臣、院士的光辉历程。随后,柳先生回顾了自己参加科学研究的经历,言语间流露出一位科学家对科研工作的孜孜不倦和对祖国浓浓热爱之情。最后,他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制造第一块集成电路以及建立我国第一个开放性研究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互助友爱、生死与共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是上海微系统所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科研院所研究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科学精神教育,激励青年科研人员一路前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