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1211日,应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部邀请,原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为微系统所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师者仁、德为先》的专题报告。所长助理、研究生部主任罗琦主持会议,所长助理陶虎研究员以及各研究室骨干科研人员、研究生导师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

  马教授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方面,围绕新时代教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探讨了导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规范、标准。马教授列举多个鲜活生动的事例,探讨了“如何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等热点话题。马教授还介绍了中西方古代、近代和当代的哲学家、教育家和科学家对教育的理念及认知,并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的特点,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经验和观点,引发了导师们和在场聆听导师的共鸣和思考。马教授强调,在学生教育中一定要多沟通重观察,做好师者的引导。在讲座结束之后,多位导师与马教授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生源质量控制、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师生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罗琦主任通报了教育部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博士论文抽检情况。重点分析了国科大存在问题论文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微系统所研究生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强调了各项工作流程。

  本次培训是上海微系统所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广大研究生导师肩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激励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培训,导师们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生指导方式创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研究生成长成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