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仿生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会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院党组工作要求,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按照所党委的要求,1125日下午,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党支部在 “微时光”党群工作室召开党员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会。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仿生室主任张晓林、副主任李嘉茂以及仿生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朱文越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朱文越首先带领各位党员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传达了会议精神实质,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同时,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强调了上海作为中国经济贸易中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传达了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在建院7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和批示的内容,强调了习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历史成果的肯定和未来工作的期许。

李嘉茂同志作“重温红船精神,坚守入党初心”主题汇报,跟与会党员分享交流了他在上海分院中青班学习的心得体会。详细阐述了在中青班的学习概况,从拓展训练互动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学习重温反映建党初心、立党根本的“红船精神”,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在会上分享了近期阅读的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的故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的条件下,立志扎根农村、攻坚克难,勤奋学习的动人事迹,对与会党员具有十分震撼的教育意义。最后李嘉茂同志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反思,强调了实验室科研道德建设方面应该遵循的原则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身为科研工作者“不仅思考实验室能做什么,更多的思考国家科技战略需要什么,上海科技发展需要什么”,并且以国家科技需求为绝对导向给出了实验室“十四五”的初步规划。

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就本次专题学习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张晓林主任和李嘉茂副主任纷纷从实验室近期的发展及未来规划出发,表明了仿生室坚决贯彻落实相关领域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决心,以及克服期间所遇到的困难的坚定信心。最后俞跃辉书记在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在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是我国的工作重点,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研一线的党员同志们更应该弘扬“红船精神”开天辟地、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敢于迎接世界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抢抓机遇,主动对标新时代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创业心态、保持斗争精神,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