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首个IEC光伏国际标准中文版正式发布

  

20191021日,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022日,大会举行了首个IEC光伏国际标准中文版发布仪式。IEC现任秘书长兼CEO、侯任主席舒应彪(中国)、IFC“点亮全球”项目创始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承担该标准中文版翻译工作的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发布会。这是国际上第一部用中文出版的国际标准,是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也是IEC更贴近中国的一个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物联网技术实验室新能源技术中心刘正新研究员长期参与IEC国际标准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当选为IEC TC82(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副主席后,与IEC TC82秘书处和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90秘书处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针对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大、出口范围大、与世界融入性高的特点,提出了发行IEC光伏国际标准中文版的建议,得到了IEC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积极响应。

IEC/ISO国际标准机构规定官方语言为联合国五个基本工作语言,即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和中文,技术委员会及相关工作基本用语为英语。从IEC 1906年诞生以来,它出版的标准只有四种语言,没有中文。国际标准中文版使中国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利用国际标准,有利于中国与国家标准接轨,有利于中国的技术融入国际,有利于中国的产品进入世界市场,对提高我国制造和消费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发布的IEC标准中文版是TC82 JWG1编制的TS62257-9-5Part 9-5: Integrated systems–Laboratory evaluation of stand-alone renewable energy products for rural electrification”,是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实施的“点亮全球”项目中针对农村电气化离网可再生能源系统测试方法的质量标准,我国是该类产品的主要制造国。该标准中文版对规范世界产品质量和安全,提高我国小型离网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