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主办的2019类脑智能研讨会圆满召开

  

726日至28日首届类脑智能研讨会在上海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主办,以“类脑智能技术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旨在汇聚类脑智能领域领军人才,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任大会主席,上海微系统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主任张晓林研究员任执行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IEEE候任主席福田敏男,欧盟脑计划神经机器人平台负责人Alois Knoll教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郭爱克院士等国内外知名领域专家组成指导委员会。本次会议专题报告二十余场,近280人参会,参会人员包括上海市科协、青浦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类脑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研究员代表大会主办方表达了上海微系统所对此次大会的重视和关切,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以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为起点,以上海市市级重大专项为抓手,布局类脑智能开创性、引领性研究,力争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大会主席张旭院士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对国内外同行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张旭院士强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力争打造一个研究开发平台和人才汇聚知识交融的平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机构。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预祝会议的顺利召开,并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类脑智能技术原始创新和应用,推进脑与类脑市级重大专项的顺利开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深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上海、乃至我国的类脑智能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对来宾表示欢迎,强调青浦区作为上海市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注重产业融合、科技创新。此次大会在青浦的举办,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地区科技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张晓林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演讲,以人类的脑神经系统为线索,详细介绍了类脑智能的发展,以及实验室在“机器头脑”的开发与应用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福田敏男教授、Alois Knoll教授、郭爱克院士、施路平教授等二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国外脑计划、类脑计算模型、类脑器件与系统、脑机融合技术等方向给出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并展望了类脑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本次会议上,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机器头脑”第一次公开亮相,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仿生双眼、仿生鹰头等产品也纷纷出展,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互动,在脑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方面碰撞出了许多新的火花,对深化长三角区域的科技创新一体化、促进我国的类脑智能相关研究进展、推动国际范围内类脑智能领域的交流互鉴与合作共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