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第七届国际FD-SOI和RF-SOI论坛在上海举行

  

       第七届国际FD-SOIRF-SOI论坛分别于916日和17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发起并联合SOI国际产业联盟(SOI Industry Consortium)、芯原股份有限公司(VeriSilicon)、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imgui)以及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NSIG)连续第七次共同举办的SOI国际盛会,与会专家人数超近900人次SOI国际产业联盟董事长兼执行董事Carlos MazureFD-SOI论坛致开幕。上海新傲科技董事长李炜博士宣读了科技部副部长王曦院士为RF-SOI论坛发来的开幕致辞。国际FD-SOIRF-SOI论坛是全球FD-SOIRF-SOI领域最具权威性与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FD-SOIRF-SOI技术的产业趋势的交流与探讨。

916日,FD-SOI论坛由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和SOI国际产业联盟执行董事Carlos Mazure共同主持。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Gitae Jeong、格芯高级副总裁Americo LemosIBS公司首席执行官 Handel Jones、恩智浦副总裁兼总经理Ron Martino、索尼半导体总经理Kenichi Nakano、瑞芯微电子高级副总裁陈锋、芯原物联网互联平台总监曾毅、Secure-IC首席执行官Hassan TriquiSoitec总经理Michael Reiha嘉宾分别从FD-SOI量产工艺、市场分析、产品应用、设计服务、IP开发、生态系统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本次论坛介绍了目前全球FD-SOI工艺的最新进展,重点讨论了FD-SOI技术在低功耗技术、新兴存储器、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的产业进展和未来机遇。论坛分别就垂直行业推动FD-SOI产业发展基于FD-SOI技术的智慧物联网进行了圆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FD-SOI技术采用背栅偏置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芯片功耗,而随着eMRAMePCM等新兴存储器技术在FD-SOI工艺中的集成,FD-SOI技术将在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汽车电子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

917日的RF-SOI论坛围绕“5G发展、RF-SOI生态系统以及RF价值链主题展开,由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庆宇和SOI国际产业联盟执行董事Carlos Mazure、中芯宁波COO李海艇以及SOI国际产业联盟执行董事Jon Cheek共同主持。中国移动项目经理宋丹、pSemi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Jim CableSoitec总经理 Micheal ReihaYole技术与市场分析师Cédric Makaquin、意法半导体资深总监Laura Formenti、新傲科技CEO王庆宇、苏州汉天下COO Yujin DingSmarterMicro总监彭洋洋、CanaanTek CTO兼董事会主席Wayne Ni、芯禾科技CEO凌峰、TowerJazz RF技术发展部总监 Paul HurwitzOkmetic首席技术官Atte HaapalinnaIncize CEO Mostafa EmamCadence资深总监Jonathan Smith以及Silvaco CEO Babak Taheri分别就RF-SOI技术在5G应用、生态系统建设、制造工艺、SOI材料、EDA工具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中国5G技术发展圆桌讨论在随后展开,重点讨论了中国5G技术进展,以及Sub-6G和未来毫米波技术为中国射频前端芯片带来的市场机遇。与会嘉宾认为5GRF-SOI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而RF-SOI也为5G射频前端芯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集成平台。

今年SOI产业成就奖分别由来自村田制作所(Murata)旗下PSemi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Jim Cable以及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CEO黄河先生获得,以表彰他们在RF-SOI技术进步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高端硅基材料及应用是上海微系统所一三五重大突破方向之一,国际FD-SOIRF-SOI论坛作为我所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与产业界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国际影响力与产业影响力不断提高。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离子束开放实验室,在SOI技术研究领域有30余年的研究基础和技术沉淀,通过加强原始创新与产业应用,开展广泛的国际化合作,坚持不懈地推动我国SOI生态系统的完善。随着连续七届SOI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FD-SOIRF-SOI技术在5G、智慧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新兴存储器等领域应用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积极投入到SOI产品开发和生态系统建设之中。硅基材料与集成器件实验室也将继续加强SOI新技术研究,推进产业合作,围绕SOI产业生态系统建设不懈努力。

SOI国际产业联盟董事长兼执行董事Carlos MazureFD-SOI论坛开幕致辞

上海新傲科技董事长李炜博士宣读了科技部副部长王曦院士为RF-SOI论坛发来的开幕致辞

FD-SOI论坛主题演讲及圆桌讨论

RF-SOI论坛主题演讲以及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