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2019年度新生入所教育暨开学第一课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所况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829日,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2019年度新生入所教育暨开学第一课,上海微系统所及与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2018级硕士生共计140余名研究生参加。  

入所教育由研究生部主任罗琦主持。

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为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初心,从未改变》。他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历史、重温了上海微系统所几代科学家的初心使命,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对新世代广大青年提出的寄语与要求,强调各位研究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主旨精神,鼓励各位研究生努力工作的同时要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牢记自己的初心,从而制定个人的发展目标,实现个人理想,为国家科技工作贡献力量,成为党的事业接班人。 

所长助理狄增峰结合自己曾经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各位研究生分享了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历程,鼓励研究生要把个人兴趣和祖国需要结合在一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要有毅力和恒心,保持开放交流合作共赢。

研究生部邵天浩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培养过程和毕业答辩、学位申请等规章制度。研究生会主席刘晓博介绍了研究生会的组织架构和开展活动的情况。

所长助理、监察审计处处长孔朝晖以详实丰富的案例分享形式就科研道德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向研究生做了主题教育。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就保密、消防安全、化学品危险品的使用、网络、图书文献、专利申请等知识做了介绍培训。最后,上海微系统所心理顾问季卫东老师以“心时代,心健康”向各位研究生做了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通过本次入所教育,让新生们了解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历程、科研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学习了导师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乐观的工作作风,也掌握了遵守科研道德规范、危化品安全、保密和网络使用等基本知识,为研究生进入课题研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