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725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听取了研究室主任、副主任、行政副主任、导师代表对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建议。

俞跃辉书记以中科院思政工作任务为题,强调了中科院为国家承担的使命之一就是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中科院要挑起重担,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作用,真正解决国家长期发展科技事业才能赢得战役胜利。

研究生部主任罗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为大家介绍了中科院科教融合模式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现状及国科大对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意识、要求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提升学生抗压能力的同时,更加重视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的要求。

罗琦主任还介绍了下一步研究所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将要开展的工作:一要开发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二要加强导师培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意识;三要依托新微教育基金的支持,开展研究生管理软课题研究工作;四要优化所内校园文化;五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所内各研究室领导、导师对研究所思政工作提出了各项建议,包括:要加强导师的政治意识,要根据年轻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给予关怀,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在日常工作中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传递给学生。各研究室可与科研相结合,设立特色党课,鼓励学生参与团队建设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凝聚向心力;让研究生在工作中给予发言权产生主人翁意识;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激发其荣誉感;在学生考核中加入思政权重;多培养学生加入党组织等建议。

俞跃辉书记对各研究所目前开展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及与会人员提出的思考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所党委会提供资源支持研究生思政工作,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室都要担起责任,党支部及导师要起到引领作用,带动研究生的思想培育工作。并再次强调研究所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我们要发挥政治优势,提起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