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超高效硅异质结SHJ太阳电池产业化项目顺利投产

  

620日,中威新能源(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威新能源”)超高效硅异质结SHJ太阳电池项目一期200MW产线顺利投产,晚上821分,公司员工及设备供应商代表一起以充满紧张而期待的欢呼声迎接了首片电池的下线,转换效率达到22.94%,这是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规模化生产。

超高效SHJ太阳电池技术是上海微系统所新能源技术中心的研发成果。中威新能源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三峡资本、通威太阳能等合资设立的公司,致力于促进SHJ超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中威新能源SHJ太阳电池产业化项目规划产能1GW,一期建设200MW,全车间采用工业4.0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自20181118日启动以来,短短7个月就完成了从启动仪式到设备安装、工艺调试等一系列繁琐复杂的筹备工作。

项目顺利投产是新能源技术中心研发团队及合资公司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的成果。研发团队与合资公司团队精诚团结、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海微系统所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保证技术团队全身心投入到SHJ电池产业化项目上,在项目负责人刘正新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铭记使命,让科研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生产力,引导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社会。

SHJ产业化项目投产是上海微系统所科技成果转换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彰显了上海微系统所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