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主题为“融合光电之长 共话太赫兹未来”蜂鸟论坛

  

528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办2019年第三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南京大学超导太赫兹电子学专家、中科院院士吴培亨,华东师范大学闫明博士,上海微系统所吴亮博士等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享在太赫兹电子学、太赫兹光子学及其交叉融合领域的科研进展、产业化成果和创业历程。副所长赵建龙,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黎华研究员主持论坛。

副所长赵建龙致辞,向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注和支持太赫兹研究方向的同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在蜂鸟论坛交流平台畅所欲言,碰撞出思想火花,加强交流合作,为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建言献策。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三室副主任王长从成立背景、国内外发展态势、研究成果和未来重点工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太赫兹实验室发展历程,希望与会嘉宾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为推动研究室的发展创新献计献策。

报告环节,吴培亨院士围绕太赫兹超导器件的若干进展主题,从太赫兹源、太赫兹检测、太赫兹调制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闫明老师分享了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特奥多尔·亨施教授课题组工作的经历;吴亮老师以毫米波MIMO智能人体全息成像感知技术为题,结合典型应用与示范案例,分享三年产业化的探索与思考。

圆桌论坛环节,吴培亨院士,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太赫兹电子学与通信领域专家张健研究员,微系统所太赫兹量子器件与应用领域专家曹俊诚研究员,微系统所毫米波安检雷达领域专家孙晓玮研究员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围绕“‘科技,任重道远,邀院士共寻光电融合之道;纳贤才,乘风破浪,共创太赫兹美好未来主题,从应用领域、产业化现状以及做科研需具备的意志力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互动交流。

总结发言环节提出作为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要坚持以科学为导向,同时考虑国家、社会、行业对重要应用中基础技术的影响,提取共性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

最后,按照蜂鸟论坛的轮值模式要求,举行会旗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