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 零距离体验上海微系统所科学之旅

  

   518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在上海市长宁区展开。本届活动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开展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多媒体展示、科技实验体验等多种形式,来自嘉定二中等中小学生及广大科普爱好者共计60余名公众走进上海微系统所零距离触手科技前沿、感受科学之趣。

  科普讲座环节,由上海微系统所牟刚研究员、陈华夏博士分别做了《神奇的超导》、《5G通讯的前世今生》科普报告,科普了超导概念并介绍了超导在生活中的用途;5G通讯的发展进程及未来前景。报告生动展现了我国信息科技发展在未来任重而道远的路程。科研人员的科普报告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吸引了中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实验室参观环节,科普志愿者分批带领师生和市民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中心、微系统所展示中心,讲解老师就实验设备、实验操作、及微系统所90年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科技成果等内容做了详尽的介绍,让爱好科学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了解到我国的科研重器,感受到科研工作者们的工作环境,在学生心中种下崇敬科学的种子。

  实验体验环节,学生和市民纷纷体验了“太阳能电池”、“多功能生物植入可降解器件”、“荧光实验”、“仿生机器人”、“石墨烯应用实验”、“脉象传感实验”、“生物芯片”等互动实验,激发了公众极大兴趣,纷纷表示“感觉很有收获、很有趣,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种活动”。

  此次活动结合上海微系统所的科研特色,给中小学生们一个很好的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科学,感受科学家工作环境的机会,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的热情,增长学习科学的兴趣,希望达到不仅向大众推广科学知识,更让同学们培养从小学科学、爱科学、愿意长大致力科学研究,扩大我们科研队伍,让科技强国富民的目的。

《神奇的超导》科普讲座

5G通讯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

科普志愿者讲解实验仪器

 参观超导实验室

实验体验

参观所展厅

嘉定二中师生在上海微系统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