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巡视整改暨采购控制程序宣贯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的采购管理意识,规范采购流程,从思想认识到实际操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419日,质量处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暨采购控制程序宣贯培训会。袁晓兵副所长、所长助理孔朝晖、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科研一线负责采购工作的科研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落实院党组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的一项具体行动。会前,质量处经过充分调研,结合上海微系统所采购和合同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状况,对质量体系文件QMS-P840-2018《采购控制程序》进行了修订。会议旨在有针对性地加强规章制度宣贯培训,规范研究所采购、合同等内部控制管理。

会上,质量处长童琦通报了全所对外委托业务合同的自查自纠情况,对做好下一步采购和合同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质量处主管郭跃红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详细讲解了新修订的《采购控制程序》,要求相关同志加强学习,领会规范,规避采购和合同签订、执行中的各类风险。所长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孔朝晖介绍了巡视整改的推进情况和相关单位采购工作中发生的案例,指出随着研究所经费体量的逐年增长,采购和合同管理成为全所上下广泛关注的经济行为,也是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希望科研一线采购管理人员高度重视规章制度的执行,监审处也将把材料采购、测试、外协等作为内部审计的重点,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维护研究所权益。

袁晓兵副所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我们采购和合同管理工作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要针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人员的专业性培训,建设一支专业素质强的队伍。袁晓兵强调,采购和合同管理与科研产出密切相关,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职能部门与研究室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同时要求纪监审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一起强化监督,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折不扣地推动制度落实。

通过此次培训,使科研一线管理人员了解了新版采购控制程序的要点,为规范采购行为奠定了思想基础。会后,质量处还将进一步征求各研究室意见和建议, 推动制度更加完善和提高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