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仿生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顺利召开

  

110,仿生室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仿生室主任张晓林、副主任李嘉茂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朱文越主持,入党积极分子与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党支部书记朱文越从“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性修养”,“吸收优秀群众,保持先进纯洁”,“理论付诸实践,坚持服务科研”三个方面向全体党员汇报过去一年的支部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张晓林主任对实验室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在实验室内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党员代表李嘉茂副主任在提建议时指出支部建设侧重于事务性工作,领导作用需进一步加强;党员同志应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思考实验室的可持续性发展。朱冬晨同志作为由实验室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并留所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发表了目前实验室在研究生培养中学科交叉融合及特别需要注重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的建议。群众代表陈玉来希望党组织生活也能够覆盖群众,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支部书记朱文越虚心接收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为科研保驾护航的同时,激发党员核心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将支部打造成带动实验室发展的核心和中坚力量,支部活动采取党建带团建,扩大组织生活覆盖范围,关心研究生生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在随后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党员们纷纷反思自己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其背后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方法,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张晓林主任表示,实验室坚持“科研+研发”双翼发展路线,构建研究所负责科研创新,企业负责研发制造的双引擎,通过支部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完善大小事项通报机制,确保企业运行透明化,充当研究所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新制度实践的排头兵。

最后,俞跃辉书记对支部工作给出点评指示。俞书记指出作为仿生室党支部的对口联系人,介绍张晓林同志入党,被张晓林同志为国家科技发展的不懈奋斗和对党的忠诚向往所感动,为中国共产党能由这样一位高技术领域的专家而深感自豪。此外,李嘉茂同志在实验室去筹工作中勇于担当,自身在科研上取得突出业绩通过了研究员竞聘,今年也按期转正。实验室过去的成绩是多年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对科研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化的体现。与此同时,实验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将精神转化为推动仿生事业发展的动力,党支部在“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保落实”上发挥作用。俞书记强调仿生室作为一个新建实验室,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实验室凝聚力与战斗力,形成实验室的精气神,带领实验室走的更高更远,要勇于迎接“卡脖子”挑战,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争取在微系统所百年所庆时,在类脑智能和仿生视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新时代下,我们科研人要树立崇高志向,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干出一片新天地,新气象,为我们党的两个百年目标,做出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