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中科院2018年跨区域安全检查组到上海微系统所检查指导工作

  

1017日下午,院办公厅安全处处长汲长征带队,由成都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组成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跨区域安全检查组一行11名专家到上海微系统所检查指导工作,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担任组长。

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袁晓兵对检查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希望能够在安全队伍建设、规章制度、提高意识等方面,进行体检式检查,通过外部专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偶然性,进一步促进上海微系统所的安全工作。

所综合保障处处长徐安怀从所况介绍、安全管理工作、亮点工作和下进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上海微系统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情况。随后检查组分成三个检查小组分别对上海微系统所安全组织保障、责任体系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人防、技防条件,消防、用电安全和实验室管理、危化品管理、气瓶安全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

通过现场细致检查,检查组总体上肯定了上海微系统所安全管理基础和特色工作,同时指出了不容忽视的安全管理细节,加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徐安怀表示,本次安全检查专业,指出问题全面,对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将起到更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将举一反三,及时落实整改。

最后,检查组组长陈锋对科研生产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感受和四点希望,一是安全工作责任大、风险大、压力大;二是安全工作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三是安全工作要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大人防技防投入,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希望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科研、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做到警钟长鸣;希望加强安全教育,尤其是特殊群体,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后希望加强制度落实,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让安全工作为科研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分院、上海微系统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