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密度交叉阵列结构的新型存储器件与集成)启动会

  

10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密度交叉阵列结构的新型存储器件与集成”启动会,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北京大学薛增泉教授、北京大学朱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孟宪平教授、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季明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封松林研究员、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戴宁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宋志棠研究员等9位专家,江山市副市长宋超,项目参与单位中芯国际技术总监詹奕鹏、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汪辉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罗庆助理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上海微系统所科研部部长狄增峰、财务处处长段周生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启动会议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主持。

狄增峰代表上海微系统所,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微系统所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所里将会从各个方面提供相应的条件,对该项目给予全力的支持,同时也相信课题组能够在宋志棠的带领下把该项目完成好。宋超代表江山市政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宋志棠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就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及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并将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项目参与单位詹奕鹏技术总监、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汪辉研究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罗庆助理研究员就各个课题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都对宋志棠研究员课题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并就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和最终目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

解思深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通过十几年的合作研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从最初的Kb级发展到现在的128M,成品率也有很大的提升,研究目标更加明确,在体制上有很多创新,目前的关键是如何把独立式高密度和嵌入式低密度这两个分层次协调好,抓好材料、工艺和应用三个方面。同时要把PCRAM的特点利用起来,扩大其影响力,在物联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落实下来。最后,他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希望相关单位精诚合作,在未来五年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做出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