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1020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在北京组织召开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超导电子器件应用基础研究”结题总体验收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担任总体验收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和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研究员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于渌、朱日祥、朱世宁、沈保根、俞大鹏、张旭以及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科技专家和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的管理专家共19人组成。

张涛副院长主持会议,他指出,结题验收是先导专项工作的重要组成环节,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多次强调要加强专项管理,希望专家组按照先导专项验收规定,全面认真检查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客观评价专项成果水平,同时也欢迎大家对专项实施和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推动中科院先导专项管理工作水平提升。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就专项背景、验收过程及总体验收流程等方面介绍了B类先导专项整体验收情况。专项负责人谢晓明作专项实施情况总体工作报告,从专项成果、效益和管理等方面系统汇报了专项五年来的实施及管理情况。总体验收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专项总体工作报告、科技目标和管理、财务及档案分项验收意见,审阅了专项结题报告及国际函评专家意见等相关材料,针对专项成果、管理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项领衔科学家江绵恒、专项负责人谢晓明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回答了有关问题。

经过综合评审,专家组认为,专项协同院内超导电子器件及超导材料领域的相关优势单位,在超导量子器件研发、前沿应用探索和超导新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填补了我国超导量子器件的自主研发和核心器件的空白,对我国超导电子学学科发展发挥了先导作用,为我国量子信息学科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提供了核心元器件支撑。专项研发的多套集成系统在量子信息、地球物理探测等领域实现应用验证,部分成果实现了转移转化。该专项已满足结题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予以结题。此外,专家组还建议专项继续拓展超导传感器、探测器研究及应用探索,加强超导电子学的硬件平台建设、工艺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加速我国在超导电子学领域的发展进程。总体验收意见将按程序提交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等部门负责人和专项依托单位、任务承担单位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总体验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