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公共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863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311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宽带无线技术实验室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公共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在长宁园区顺利通过中期检查。检查组专家由项目责任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余少华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季新生教授、清华大学李丹教授、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高级会计师蔡雁组成。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袁建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傅耀威、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相红出席了会议,上海微系统所科技一处处长王营冠研究员、宽带无线技术实验室主任卜智勇研究员、副主任郑敏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俞凯研究员及课题主要研究人员、科技二处项目主管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宽带无线技术实验室主任卜智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战略布局。接着,课题负责人俞凯研究员从课题的立项依据背景、完成情况、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人才培养及知识产权情况等几方面做了汇报。该课题于2015年年初启动,在前期研究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进行了微波无线携能通信系统高效MW-DC射频前端方案设计、磁场共振无线携能通信系统设计及参数优化、无线携能通信系统控制协议及优化算法的理论分析和研究。完成高效MW-DC射频前端验证、开发与测试、微波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基站与终端第一版原理样机的开发、磁场共振无线携能通信系统的开发及初步测试验证。课题执行期,完成科技报告2份,发表SCI/EI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完成磁场共振无线携能通信系统原理样机开发,在1m传输距离下,能量传输可实现接收功率大于100W,能量传输效率大于50%,数据传输可实现速率大于1Mbps。完成4单元整流天线及整流电路的设计开发,通信端口与整流端口隔离度达到20dB,整流电路MW-DC转换效率达到70%以上,在连续波及FDD-OFDM波形下可实现最大整流效率大于60%。汇报后,检查专家组还参观了课题组的现场演示。

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已完成了中期的任务目标和研究内容,达到了课题执行中期的检查要求,课题执行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