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卢煜旻博士做毫米波芯片技术与汽车雷达应用“蜂鸟论坛”报告

  

37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第四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卢煜旻博士做了题为“毫米波芯片技术与汽车雷达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副所长谢晓明、王镇等科研骨干,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

卢煜旻现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信息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射频技术副总裁,长期从事半导体、射频及微波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曾在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负责美国市场的射频产品的开发。在加入恩智浦之前,他在瑞典Autoliv Electronics公司的北美区工作,负责26GHz 中程FMCW 汽车雷达芯片组的开发。在此之前,他在美国微波芯片公司M/A-COM Inc 的产品战略研发部担任主任工程师,从事24GHz短程汽车脉冲雷达芯片的开发。在微波集成电路领域有3项美国专利及多篇学术论文。

卢煜旻首先介绍了产品研发经历和创业历程。分析当今全球汽车安全的焦点,“主动安全预测”将成为未来汽车安全领域的主角。从半导体、传感器、市场三个角度介绍了汽车安全防撞雷达产业背景,卢煜旻把汽车电子芯片比喻成“黑盒子”,指出汽车电子科研应该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避免为科研而科研,解决国内汽车核心器件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的问题。卢煜旻同时介绍了矽杰公司以及公司目前在无人机和汽车盲点探测市场运作情况。

邹世昌、谢晓明、欧欣、黎华等分别就汽车雷达的设计和应用与卢煜旻进行了互动交流,狄增峰、郑敏分别就FD-SOI5G通信研究方向的技术研发及应用与卢煜旻进行研讨,并希望下一步进行深入合作。

俞跃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工研院是上海微系统所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多层面、更深入的交流研讨,学习工研院的经验,将上海微系统所在材料、器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工研院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各取所长,更好地提升双方的科研实力,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