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荣获2022年度国际IEEE微波奖(Microwave Prize)

  

  

  近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欧欣研究员团队(异质集成XOI方向)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龚颂斌教授课题组于2020年联合发表的关于异质集成高性能射频声波滤波器的学术成果荣获2022年度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学会(IEEE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SocietyMTT-S微波奖(Microwave Prize。微波奖(Microwave Prize)是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学会颁发的历史最久的奖项,始于1955年,每年颁发一次,用于表彰前一年中微波领域中的最重要贡献。本次获奖是该奖项设立67年以来国内单位的第二次获奖,第一次由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紫金山实验室联合获得。本次获奖将在2022619-24号在美国丹佛市召开的国际微波大会年会上颁发,获奖者将分享Microwave Prize奖金。 

 

 

  本次获奖成果20207月在线发表于国际微波领域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题目为“Surface Acoustic Wave Devices Using Lithium Niobate on Silicon Carbide”。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助理研究员张师斌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欧欣研究员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龚颂斌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提出并首次利用异质集成技术实现综合性能优异的射频声表面波滤波器,对于推动高性能射频滤波器芯片发展,满足5G通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该方向曾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高新处“科技创新行动”、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中科院特聘研究助理等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