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单质新原理开关器件创新成果发布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朱敏研究团队发现了晶态-液态新型开关机理,发明了最简单的单质开关器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

  为鼓励广大科技人员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促进学术繁荣和鼓励科技人才成长,12月14日,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单质新原理开关器件创新成果发布报告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分管领导以及上海微系统所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狄增峰副所长主持会议。

  谢晓明所长祝贺PCRAM团队在宋志棠研究员的带领下,从2002年至今,经过近20年的刻苦钻研所取得的成果。他希望PCRAM团队继续保持优良传统,攻坚克难,早日实现相变存储器产业化。同时,希望我所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先进科研团队为榜样,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建设百年强所作出更大的贡献。

  宋志棠研究员代表团队分享了相变存储国际研究趋势以及项目组坚持不懈探索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将一如既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以“二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和笃行,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

  胡金波院长首先祝贺上海微系统所PCRAM团队获得重大成果。他表示,团队始终以使命为驱动,以目标为导向,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发展我国的高密度相变存储芯片技术与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恪守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不可替代的力量,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前沿科学问题,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他希望,团队能不忘初心,在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进展的同时,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取得更大的成果。

  会上,俞跃辉书记宣读了上海微系统所对PCRAM项目组的表彰决定。胡金波院长、谢晓明所长和俞跃辉书记为团队颁发了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