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植入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脑机接口是重要脑功能探索和重大脑疾病诊治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国际脑科学最前沿研究的重要工具,是解决高位截瘫、渐冻症、失语症等难治性神经疾病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机物”三元共融万物感知的核心技术。然而,当前脑机接口技术面临“带宽不足”、“植入创伤大”、“长期记录稳定性差”三大挑战。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针对脑机接口所面临的上述问题,开发出“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系统”。该系统中前端柔性神经电极已实现晶圆级批量制造,目前单器件最高可集成2640道脑电信号采集通路;柔性电极可免开颅微创植入颅内,植入创伤小于0.7 mm,可自动绕过血管、减少创伤;电极植入后能够实现术后30 min急性信号采集和长达8个月的稳定神经信号跟踪;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鼠、兔、猴等多种动物模型。


 

1. 柔性脑机接口动物模型验证

该“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于202178日公开亮相在上海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并获得大会最高奖项——SAIL(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此外,还与华为盘古大模型、阿里云自研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等一同入选大会镇馆之宝。


 

2. 柔性脑机接口技术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