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在微流控电化学检测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癌症的早期诊断意义重大。前列腺癌是世界上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一种广泛用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而目前用于PSA检测的方法主要集中于免疫分析技术,比如酶联免疫、放射免疫、荧光免疫分析等,但这些方法存在一定不足,比如灵敏度低,操作步骤繁琐,难以实现自动化检测等,因此需要开发一种快速、灵敏、自动化的检测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第八研究室宓现强课题组通过同时引入电化学生物传感器、DNA四面体探针和微流控芯片,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微流控电化学检测系统,用于简单、快速、灵敏的PSA检测。该体系采用修饰纳米金花和DNA四面体探针的丝网印刷电极作为传感基底,实现了PSA的高灵敏检测(2 pg/mL);将PDMS微通道和丝网印刷电极结合构建微流控芯片,在高灵敏检测的基础上实现了对PSA的快速检测(0.2 ng/mL<25 min);并在临床应用中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可为临床检测前列腺癌及其他癌症标志物提供一套灵敏可靠的解决方案。 

  相关论文“DNA tetrahedron-mediated immune-sandwich assay for rapid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PSA through a microfluidic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system”发表于Nature旗下子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相关工作得到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20XD1404600),上海市科委(20511107600, 19511107100, 19511107102)等项目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8-021-0025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