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尤立星研究员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2018年度 “1906奖”

  

20181220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尤立星研究员收到了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颁发的2018年度 “1906获奖证书。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负责制定电气和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机构之一。IEC 1906IEC三大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设立,旨在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该奖项自2004年设立以来,每年评选一次,由IEC各技术委员会的主席、秘书负责提名,技术官员审核。

尤立星研究员为国际电工委员会超导技术委员会(IEC/TC90)第十四工作组成员,同时担任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副主任委员。IEC/TC90今年同时获得该奖项的其他两位专家为Robert Fagaly(美国)和Masataka Ohkubo(日本),以表彰3位专家对超导电子学首个国际标准IEC 61788-22-1: Superconducting electronic devices – Generic specification for sensors and detectors的卓越贡献。

尤立星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导单光子探测SNSPD技术研究,在器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今年他还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启动了SNSPD领域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制定工作,项目名称为:Superconducting (nano)strip photon detector – dark count rate编号为:IEC 6178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