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SiP·ME2”项目验收成功,一批年轻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

  

  9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复旦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基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能源环境新材料原位电子结构综合研究平台(SiP·ME2)”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张泽院士、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王德瑞高级会计师、中国人民大学张世林研究馆员等19位技术、财务、档案专家组成。验收会由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和验收专家组组长张泽院士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静海主任、谢心澄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郑晓年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科技大学江绵恒校长出席验收会,并分别代表基金委、科学院和项目组讲话。参加验收会的还有基金委原副主任沈文庆院士、财务局张香平局长、计划局车成卫副局长、计划局项目处张小斌项目主任、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科学一处倪培根副处长、数学物理科学部综合处张攀峰副处长、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牟乾辉处长以及各参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组人员。

  SiP·ME2”项目于2013年立项,项目总投资1.48亿元,是目前基金委资助的最大单体项目。项目还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五年来,项目负责人刘志研究员联合项目核心骨干邰仁忠研究员、封东来教授、刘啸嵩研究员,带领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项目研制的“原位高分辨电子结构表征线站”是世界首个集成同步辐射X光、深紫外激光、亚飞秒激光脉冲三种光源和分子束外延、脉冲激光沉积等原位材料生长技术的高精度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平台。该平台利用自主研制的首台APPLE-KNOT波荡器,获得了超高能量分辨的同步辐射X光;通过有效降低震动、噪音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实现了低温自旋分辨扫描隧道显微技术与ARPES实验站的在线集成;结合亚飞秒激光提供的超短XUV脉冲,可获得能量、空间、自旋、时间等多参量电子结构的完整信息,拓展了ARPES的应用领域。项目研制的原位近常压软X光谱学线站是国内能量范围最宽、光子通量最高的软X射线谱学研究平台。该平台首次利用环内偏转镜箱等先进技术,大幅提高了弯铁光束线的光子通量,综合性能在国际同类线站中处于先进水平;结合最新一代近常压光电子能谱仪、自主研制的原位反应装置,突破了传统超高真空软X光谱学表征技术的局限,可在近常压、可变气氛环境和模拟工作状态下直接获取表界面电子行为,在能源材料、表面催化等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经技术专家组现场测试,项目的23个研制指标均达到了项目计划书的验收要求,甚至大部分指标优于计划任务指标,实现了多个技术创新和突破。同时,项目各参建单位在财务和档案方面也严格执行了国家相关规定,建立了规范健全的管理制度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实验仪器研制人才,有些已经成长为国际上该领域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我国此领域实验技术和科学仪器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尽快落实平台的运行模式和经费保障,建立稳定的技术支撑队伍,实现开放共享,做好用户服务。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