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市区所企联动 推进“超越摩尔”产业发展

  

  围绕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上海的微技术产业发展, 1027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在嘉定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推进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建设,深化体制创新,打造面向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功能型平台,加快先进超越摩尔(More than MooreMtM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传感器—物联网创新产业链和超越摩尔产业群。 

  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副主任干频,总工程师傅国庆,嘉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章曦,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俞跃辉,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总裁杨潇,市财政局、市科委相关处室和嘉定区相关委办负责人,上海微系统所和工研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王曦所长介绍了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机遇下,发起建设上海微技术工研院的相关工作。杨潇总裁介绍了工研院成立以来推进超越摩尔技术和物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和产业化进展情况。寿子琪主任做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工研院成立三年多来的创新性工作。市区两级领导对工研院在实际工作中能够顺应技术趋势,专注先进技术研发,拓展物联网新兴应用,发挥区域优势,全力建设先进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搭建从研发到量产的高效平台并向物联网领域企业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工研院能够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尽早完成建设全球创新网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及超越摩尔产业群的战略目标。 

  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是对支持创新型科技管理和产业推进方式的有益探索,将更好地通过市、区、所、企联动,形成稳定支持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发展的机制,解决当前物联网领域和传感器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设协同创新的“超越摩尔”产业群,带动上海半导体产业的升级转型。 

  与该战略协议相配套,同时签订了高效率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超越摩尔”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雷达芯片产业化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签约仪式与会人员考察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8英寸MEMS“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建设情况。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hanghai Industrial μ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SITRI)是上海微系统所与嘉定区发起成立的一家高技术研发机构,成立于2013年。在发展定位上,面向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两大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超越摩尔”技术和物联网智能硬件的创新和产业化。在机制体制上,对标比利时IMEC、台湾工研院,设立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和产业化中心,将产业需求转化为前瞻技术研究,再通过成熟技术培育高技术企业,已形成集研发、工程、市场、孵化于一体的全球协同创新体系。工研院与上海微系统所的MEMS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优势相结合,已有一批技术产品取得重要突破,孵化出矽睿、芯晨、芯赫、磁宇等创新企业,建立起“研究所+工研院+孵化企业”的协同创新集群。工研院建设得到上海市的高度关注,2015年,韩正书记和杨雄市长分别视察工研院,支持将其列为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

寿子琪主任、章曦区长、王曦所长签署工研院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寿子琪主任总结讲话

签订高效率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合作协议

参观工研院系列产品

考察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