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人造“狗鼻子”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

  

在科技部新材料领域“863”计划和世博科技专项、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委相关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与上海三科仪器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成功比狗鼻子还灵敏的SIM系列爆炸物探测器,并通过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测试中心的性能测试,已用于上海市轨道交通世博线路各主要站点的安全检查,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

警犬是目前用来探测隐藏爆炸物的有效工具。然而,警犬训练起来难度大、成本高,每天工作时间还有一定限制。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希望用人造机器代替警犬。

2005年开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三科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了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研究,并先后获得了863等科技计划的支持。发明了分子印迹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对常见炸药敏感、特异的聚合物传感材料。这些具有“特异功能”的传感材料能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发出荧光,如果有炸药分子吸附到聚合物纳米膜表面,将导致聚合物荧光亮度发生改变,这种改变采用上海三科仪器有限公司研制的专用荧光光度计很容易检测。

分子印迹荧光聚合物传感材料既具有分子印迹聚合物的高选择性,又具有分子链聚合物对目标分子的“一点接触,多点响应”的特点,使得其荧光强度对被检物分子十分敏感,表现出极高的灵敏度。目前研制的SIM07SIM08型爆炸物探测器的检测下限达到0.1ppt,也就是说10万亿个空气分子中有1个炸药分子出现,探测器也能检出,这要比训练有素的警犬还要敏感1个数量级。SIM系列爆炸物探测器还克服了目前使用较多的离子迁移谱炸药探测器内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问题,对操作人员和被检测对象都不产生伤害,也不污染环境、不会形成次生危险源。

目前,SIM系列产品已在民航、城市轨道交通、国家安全部、银行和一些重大活动中获得应用。上海市公安局经过严格考核,对探测器表现出的卓越性能充分肯定,已经采购一批SIM系列炸药探测器用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世博线路各主要站点安全检查。

由于目前国际恐怖分子的活动还很猖獗,我国的反恐形势十分严峻,SIM系列炸药探测器将会对我国的社会公共安全事业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