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太赫兹通信取得重要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曹俊诚研究员负责的太赫兹研究团队,近日首次实现了基于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THzQCL)和太赫兹量子阱探测器(THzQWP) 的无线通信演示,利用该通信系统成功演示了文件的传输。通信频点为4.1 THz

THz无线通信具有宽带宽和高保密等优点。THz波段有望成为继微波通信和光通信的又一重要通信频段。由于THzQCL具有优异的时间响应特性且可以连续发射,适合用于THz通信的信号发射源。THzQWP探测响应速度快,探测灵敏度高,适合用于THz波的快速探测。基于半导体的全固态THzQCLTHzQWP都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体积小和易集成等优点。

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一直致力于THz半导体量子器件的研制,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THz无线通信演示的成功,表明该实验室已基本掌握了基于THzQCLTHzQWP通信的关键技术,为今后发展THz无线通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