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快讯

上海微系统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圆满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意识,提高监督执纪本领,促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2023年4月20日至21日,上海微系统所纪委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所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监督审计处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纪委副书记、监督审计处处长陈英主持。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沙盘模拟、音像教学等形式,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纪律警示教育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课程设计与加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紧密结合,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队伍提供了多维度视角。本次培训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大力支持。
      纪委书记陈丰伟作开班动员,强调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发挥“探头”作用,为我所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培训班上,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为研究所“送学上门”,交流了“四种形态”运用工作体会。纪委书记陈丰伟以“党支部纪律监督工作思考”为主题作专题党课。中科院上海分院“送学上门”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李宗建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上海市委党校吴海红教授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解读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沙盘模拟教学环节,学员们深度融入“重走长征路”情境,通过分组研讨、观看视频、情景模拟、团队合作,思考和阐述如何在科研主责主业中践行长征精神。音像教学环节,学员们观看了违纪违法纪检干部警示教育片《严防灯下黑》。现场教学环节,结合嘉定区红色资源,瞻仰嘉定区革命烈士,参观嘉定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培训期间,各位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纪律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监督提醒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帮助科研人员守好底线,为推动我所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