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邹元燨

  

  

19151112日出生于浙江平湖,1937(民国26)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1947年获美国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1987320日逝世。

1942年,公派赴美国留学,在钢铁中心匹兹堡的卡尼基理工学院冶金系学习。1947年获冶金学博士学位,当年6月回国。先在南京资源委员会工作,后在浙江大学任教授。解放后,调入中国科学院工学实验馆,历任研究员、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等职。

五十年代初,他和周仁合作对包头含氟稀土铁矿高炉冶炼中氟的行为和冶炼过程进行研究,解决了含氟铁矿高炉冶炼问题并取得高炉设计所需数据,使包钢得以投入全面建设。1957年,他又承担攀枝花铁矿冶炼试验任务,在国际上首先采用钒、钛铁矿高炉冶炼新工艺,实现风口喷吹新技术。同时,他还进行大量的综合利用研究,完成包钢高炉渣中提取硅稀土合金。

六十年代后,他致力于半导体材料和有关高纯金属及其物理化学研究。在他的领导下,研制出高纯金属镓、磷、砷等,为国内高纯金属研究和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后,他继续致力于砷化镓材料质量的提高及缺陷的研究,运用物理化学观点研究结构缺陷,提出砷化镓结构缺陷模型的新理论。

40年的科学生涯中,他共撰写了百余篇学术论文。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先后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学学会理事和上海市金属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