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周仁

  

 

189285日生于江苏江宁,1910年毕业于江南高等学校。1915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型机械工程学院硕士学位,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73123日逝世。

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授,1919年任四川炼钢厂总工程师,1922年上海南洋大学(交通大学)任教授兼教务长,1927年任南京中央大学,1928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教授兼工学院院长,他历任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上海冶金研究所、上海硅酸盐化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上海科技大学校长等职,并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

周仁先生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先驱,是我国早期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的创始人之一,长期从事冶金陶瓷的研究工作。抗日战争时期,研制成功急需的特种钢材,1949年后,研制成功球墨铸铁并推广生产,该项成果于195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53年负责包头和大冶两大铁矿的冶炼及综合利用研究工作,解决了含氟高炉煤气对钢铁结构和含氟炉渣对耐火材料的腐蚀。同年周仁遵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成立了中国古瓷研究小组,研制出一批具有传统特色、达到古代陶瓷水平的高级陶瓷。周仁与助手撰写的《我国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和殷商时代制陶工艺的科学总结》等14篇论文,填补了我国陶瓷工艺自古只有经验而无理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