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封松林

  

 

封松林,男,生于19644月,湖南省邵东人,1983年武汉大学物理系获学士,1983-1986年武汉大学助教,1987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硕士,1990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博士,1990--1992年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后,1992200012月历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副研究员、研究员、所长助理、副所长、博导兼任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20011月起历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所长,兼任中科院微系统研发中心主任,国家863专家、973项目专家组成员。200812月起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备工作组组长。

封松林在低维半导体物理、材料和器件等方面作出了多项有意义的工作。创造性地用DLTS方法研究超晶格中的深能级,取得同行公认的结果;作为国内自组织生长量子点研究的开拓者之一,用实验证据消除了人们对量子点激光器的疑虑,发展了一种通过控制量子点纵向尺寸实现受限能级一致性的新途径,大幅度提高了材料的质量,实现了激光波长的控制;建立了国内唯一的SPMMBE联合系统,在低维材料生长机理研究中取得了有特色的结果等。

封松林1989年博士论文获巴黎大学校长奖金,1992年获王宽诚科研奖金,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1997年入选艾森豪威尔基金研究员(Fellow)2000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自组织生长量子点激光器材料和器件研究”(排名第二)、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200多次。

封松林目前研究领域是微系统技术;量子器件和物理;低维半导体材料、器件和物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