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常识

易燃液体

  

20081212155316803_2

一、分类

1、低闪点液体指闭杯试验闪点<-18℃的液体 如汽油、乙醚、丙酮、乙醛、二硫化碳

2、中闪点液体 指-18℃≤闭杯试验闪点<23℃的液体 如甲醇、乙醇、苯、甲苯、石油醚

3、高闪点液体 指23℃≤闭杯试验闪点≤61℃的液体 如炼油、医用碘酒、苯甲醚、氯苯

二、特性

1、高度易燃性、易爆性

2、高度流动扩散性 

3、受热膨胀性(盛装易燃液体容器留有5%以上空间) 

4、强还原性(不能和氧化剂温存) 

5、静电性(能用塑料桶盛装)

6、毒害、麻醉性

三、贮存、使用

1、专柜存放,阴凉通风,不得敞口。

2、使用时轻拿轻放,防止摩擦撞击,操作过程中室内操持良好的通风,必要时带防护器具。

四、事故处置

1、扑救易燃液体火灾应及时掌握危险特性(如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以及有无毒害、腐蚀等)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2、小面积的液体火灾可用干粉和泡沫灭火器或沙土覆盖。发生在容器内小火情可用湿抹布、石棉覆盖。

3、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时必须佩带防毒面具,采取防护措施。如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应立即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