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变革正当时 吾辈须努力 — 记华二学子微所行

  
 

2023314日,植树节刚过,华师大二附中钱学森班和丘成桐班近50名优秀初中学生走进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聆听科技报告体验科学教育,在心中种下了科技报国的种子。

上海微系统所纪委书记陈丰伟致开场词,并对学生们殷切寄语。在科学面对面环节,张加祥研究员通过主题报告带领华二学子充分领略了“光”的前世今生,探究了“光子”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期间学生们踊跃提问,师生互动热烈,意犹未尽。

为提高学生的真实体验感,本次活动针对性安排学生到微系统所展厅、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微芯科创实验室实地参观。带领学生们了解了上海微系统所的紧跟国家需求的发展历程和重点科技成果,瞻仰了四位伟大科学家胸怀祖国、严于律己、创新科技的科学家精神,体验并学习了真实的芯片制作场景和工艺流程。学生们对活动中的所听、所见、所试产生浓厚兴趣,不断提出脑洞大开的问题。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场实景研学游就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参观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一致表示:要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保持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国家科技事业奋斗。

本次活动对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团体有重要意义。未来微系统所将进一步加强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更好的服务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科学教育,展现科研国家队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