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37日上海微系统所组织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微系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纪委书记陈丰伟,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陈丰伟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作题为“科研工作中常见的失信案例”的报告。侯主任从三个故事展开,以哲学三问为脉络介绍了国内科研机构的三种监督形式、学术监督的历史演变以及院科研诚信治理体系,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分享12种常见的科研诚信典型案例。侯兴宇主任内容丰富的分享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科研诚信教育课。

陈丰伟书记向侯兴宇主任的精彩报告表达感谢,表示科研诚信是一项全面性系统性工作,需要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科研人员面对外界诱惑要保持自律,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陈丰伟书记表示,研究所将以这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持续强化科研诚信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意识,涵养良好科研生态,夯实科技创新基石,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和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