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科研诚信工作会议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113日上午,微系统所召开科研诚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度并谋划2023年度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会议由所长、科研诚信委员会主任谢晓明主持。研究所科研诚信委员会委员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监督审计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监督审计处处长陈英领学了科技部等22部门《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与会委员深入学习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和调查处理规则,领会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精神和工作部署。

监督审计处处长陈英汇报了研究所2022年度科研诚信工作,总结了学风建设、论文核查、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情况。与会委员就2023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深入研讨。

纪委书记、科研诚信委员会委员陈丰伟表示,国家对科研诚信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深入实验室和课题组传达最新制度精神,帮助科研人员守好底线。

党委书记、副所长、科研诚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俞跃辉指出,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的宣传教育,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谢晓明所长总结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的基石。一是要认真学习上级部门的制度和院党组精神,做好制度宣贯,确保科研人员对相关要求入心入脑;二是要做好科研人员的服务保障,进一步规范电子和纸质实验记录管理;三是要推进科技伦理工作,促进我所科技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