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文明花开满科苑 科技报国勇担当——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上海微系统所建所九十三载,“文明创建与科研工作齐头并进”的理念源远流长。自1984年以来,连续二十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殊荣。建国以来,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国家发明一等奖1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科院优秀领导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上海微系统所始终以此为鞭策和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文明委和科技党委的指导下,一方面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遵循“团结、高效、严谨、创新”的所风,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展现科研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良好精神风貌;另一方面,饮水思源,积极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让文明之花在科苑绚烂绽放,为市民留下阵阵余香。
  依托“大党建”,引领文明建设正确方向
  研究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抓实抓深抓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把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作为抓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提升年、创建模范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依托实验室党支部,打造特色品牌、特色文化,成立先导A联调突击队、300mm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和新型传感系统攻关突击队,圆满完成节点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家国情怀。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传承”“百年印记”“百年奋进”“百年聚力”等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和广大职工的爱党爱国热情。大力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邹世昌院士的先进事迹,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履行使命担当、勇担攀登重任。
  坚持“大创建”,夯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研究所一直以来积极构建“大创建”工作格局,使“文明单位大家建”的理念深入人心。历届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任期目标、年度计划,经常通过半年、年度工作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场合,强调在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基础上,积极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切实使各职能部门、各实验室从思想上重视创建工作。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牵头部门的五大重要绩效目标之一,定期开展考核,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跟踪、有落实。发挥园区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文明创建、理想信念、道德风尚等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传统节日、光盘行动等身边事、切身事,开展宣传,发布倡议,引导全体人员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聚力“微创新”,秉持科技报国使命初心
  “十三五”以来,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钻研求索,耕耘奉献,在特种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在先进工艺节点用300mm硅片技术以及存储器用300mm无缺陷硅片技术与产业化方面实现了突围;成功研制国际首台超导计算机原理样机;高性能超导单光子探测器(SNSPD)助力“九章2.0”诞生;“免开颅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获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研发出基于Te的单质新原理开关器件,研究结果在Science发表;研制的机动指挥系统、高端传感器等多项研究成果亮相国庆70周年阅兵;高端硅基材料、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等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等,为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注重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为契机,邀请退休老同志、资深科研人员讲述老一辈科学家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的事迹,传递信念的力量。打造“最是初心——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引起青年科研人员强烈的反响与思想共鸣,受到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欢迎,被授予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打造了新微论坛、蜂鸟论坛、M3交叉创新论坛、果园论坛等,让创新的活力在科技交流中充分涌动。打造“微·聚·源—智汇SIMIT”,通过海聚英才平台、云选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对高端人才凝聚力。同时,持续加强诚信学风建设,打造质量文化,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深化“微公益”,彰显科研人员社会责任
  科技战疫,彰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研究所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准备完成5G智能监护平台、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平台等相关科研产品,捐赠给武昌方舱医院。物联网技术的身体体征监测预警和高精度定位两个科研攻关团队奔赴武汉战疫第一线,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为方舱医院“早发现,早干预”提供技术支持,团队负责人郑春雷研究员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研究所协同创新单元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传感器团队在春节期间紧急复工,昼夜奋战,截至3月11日,共提交约400万颗温度传感器芯片,解决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传递爱心,温暖社会。2020年2月,疫情关键时期,临床用血告急,所团委组织开展“赤诚青春,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活动,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响应,超额完成献血指标,研究所连续两年被评为“上海市长宁区企事业单位献血工作优秀集体”,朱飞飞同志获得“上海市社区、企事业单位献血工作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与奉贤区现代农业园区丁家村党支部签订四轮结对帮扶协议,累计捐赠37万余元。每年组织职工、学生为云南、四川等偏远地区捐赠爱心物资,实现“智力扶贫,科学启智”。研究所被评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条块联动,文明共建。落实文明单位责任制,主动参与所在地区的文明建设工作。全力支持长宁区、嘉定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先后组织志愿者300余人次参加交通文明督导和环境卫生维护志愿工作,主动担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与华阳路街道在“微时光”党群工作室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友好点”揭牌仪式暨科普夏令营活动,共同推进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美好共融”。
  创新“微科普”,擦亮教育基地工作品牌
  研究所一直以来秉承“科研科普两翼齐飞”的理念,努力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1996年,上海微系统所被授予“上海市长宁区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05年成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持续推进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制定《科普志愿者工作管理细则》、《科普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有力保障科普工作的开展。打造“SIMIT科普达人秀”及“科普集市”品牌活动,积极开展了第十五、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云游芯际”线上直播活动等,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长宁区共建“微芯”科创实验室,深化芯片科普教育。研究所科普工作受到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姚薇同志被授予“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激发“微活力”,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
  依托工青妇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部署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广泛、较为活跃的特点,使文明创建工作有声有色推进,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创建“SIMIT微源悦动”工会特色品牌,开展了“清风正气传家远”家风展示、“科学与艺术碰撞”系列沙龙、“急救常识培训”暨送医进所、“微源悦动”大讲堂、“健康月”等活动,受到职工的欢迎。团委打造“芯青年”品牌,携手阿里云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2050新生论坛、“芯青年·芯思想”青年思政教育主题学习会、“芯青年说”主题演讲等活动,激发青年报国热情和创新活力。建立“微芳华”妇女工作品牌,搭建“微芳华”巾帼角,开展“当色彩遇上梵高”现场油画、“巾帼绽芳华?因你而美丽”、“荷二为一”亲子活动等,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微芳华妈咪小屋”建设,开设“雏鹰驿站”晚托班和爱心寒暑托班,帮助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打造“暖心工程”,五年来,探望走访职工共计1100余人次,慰问、补助金额63.2万元;结合研究所重大科研攻关、重大项目启动、重大任务完成及严寒酷暑等时间节点,慰问外场及一线职工700余人次。
  研究所干部职工活力迸发,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有1人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1人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人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评“上海工匠”。
  美化“微环境”,展现和谐平安良好风貌
  研究所积极营造绿色、和谐、平安、稳定的工作、学习环境,有力保障各项中心工作的有序开展,陶冶广大职工和学生乐观向上的情操,展现了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社会形象。
  抓实平安建设。所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把“创安”工作放在战略高度并纳入到全所工作的总体规划中,坚持安全工作与科研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实行安全责任的一票否决制。研究所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倡导厉行节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推动节约型研究所建设。要求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三节一省”,节电、节水、节油、节省办公用品。对学生宿舍、老旧公寓等进行节能改造,屋面增加保温层,安装节约型热水设备及节约型灯具等。同时倡导“光盘行动”,所党政领导带头示范,引导职工和学生珍惜粮食、反对浪费。
  支持垃圾分类。组织保洁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向职工、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分类垃圾桶设置,在垃圾桶附近张贴分类指引,帮助大家更好地落实垃圾分类规定。研究所荣获“2019年华阳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文明创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微系统所将始终秉持“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持续抓好这项系统工程,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契机,以更高水平的文明建设为牵引,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再谱新篇,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