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2022年《超导电子学前沿》暑期班圆满结课

  
 

2022816日至819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第八实验室(超导电子实验室)在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超导电子学前沿》暑期班。该课程面向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相关领域青年研究学者。期间由王镇、尤立星、任洁和彭炜四位研究员带来精彩的讲解,以超导材料与器件的物理原理为基础,以实验室的特色研究方向及工艺平台为例,介绍了超导电子学知识和前沿技术。

暑期班第一天的开班仪式中,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为暑期班学员致辞,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超导电子实验室主任尤立星、副主任任洁分别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及暑期班课程简况。

本次暑期班由王镇、尤立星、任洁、彭炜研究员带来精彩的课程讲解,从超导基础知识、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测试,再到器件及系统应用,课程内容广泛,由浅入深。课程同步经过蔻享学术平台、腾讯会议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500人次。

此外,在课间组织的“液氮冰激凌”参观制作、实验室云参观等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员积极性。课程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学员的积极反馈与宝贵建议:“通过这次暑期班,我了解了如何去判断超导,知道了很多超导相关的效应。课程顺序安排得很合理,课间放的视频也更好地介绍了八室的情况,让我们走近了八室实验室,对实验室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我只有一点点不太成熟的小建议,希望课间的视频能再多放一点学生团建的ppt或者小视频”--刘同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这次暑期学校使我受益颇多,让我从一开始对超导知识的一知半解到从了解基础知识,了解到它的应用,步步深入。我真诚地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到暑期班或者其他活动的学习,同时诚恳地希望暑期班的时间能够更长”--黄山(山东大学)。 

经过暑期班学习,学员们增加了对超导电子学的兴趣,学会了如何判断超导、了解了超导效应等基础知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学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相信双方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至此,本年度暑期班圆满结束,期待我们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