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为帮助新生了解我所历史与现状,尽快适应研究所生活,精心部署、认真筹划,积极组织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将所情所史、科技报国初心、科研道德、质量保密、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等8个专题教育内容,全部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上海微系统所学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核科学家精神,传播榜样风采,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帮助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91日,微系统所举行了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纪委书记陈丰伟、所务委员、六室主任赵宇、质量保密处处长童琦、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季卫东,以及成果转化处、综保处和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人员做了相关培训报告,新入所20212022级研究生(含联培)近50人线下、120余人线上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由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练敏英主持。




“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思政实效

今年主题是“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俞跃辉书记为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从回眸历史寄去前行力量、践行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展望未来职称自立自强三个部分讲述了我所自建所以来,几次重大变革,都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时调整研究方向,又将所史融入党史,回顾了我所几代科学家的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激励学生们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为解决我国科研领域卡脖子问题去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科研诚信教育培育良好学风

陈丰伟书记为新生做了科研诚信教育报告。报告通过多个国内外实际案例 引出了科学精神、人文和责任意识、谦虚谨慎的作风、规范的科研行为和正确的荣誉观。他强调了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准则,对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期望同学们能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开学第一课”开启梦想之门

赵宇主任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验,提醒学生们身处乌卡时代(VUCA),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从而增强面对生活的鲁棒性,同时也要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最后赵主任用《周易》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和《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与学生共勉。

 

“专业认知教育”增强新生认知

质量保密处、成果转化处、综保处的老师围绕研究所质量、保密工作的要求、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及安全保卫管理工作等方面让学生有了一定认识。研究生部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籍、日常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和纪律,及培养学位相关流程。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辅导课,通过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正确认识情绪,感知压力,有更有效的方式疏导情绪。

此次入所教育的举办,为新入所同学尽快投入微系统所的科研、学习与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祝愿新一届的学生学习顺利,生活愉快,为微系统所注入新的活力,创造出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