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科研攻关篇 ② |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比众志成城更有力,没有什么比团结一心更温暖,也没有什么比身边的“战友”冲锋在前更鼓舞人心。近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微系统所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用坚守和奉献,凝聚战“疫”合力,涌现出许多动人的瞬间,令人由衷地敬佩和自豪……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党支部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以支撑、服务、保障全所科研工作为己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齐心协力保科研

     为了保障先导C与轨交项目顺利推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实验室“双线作战”,定期召开线上室务会及项目进展会,跟进每个子模块的例会和总体协调会保障居家期间项目研发工作多方协同推进。在4月1日上海市浦西地区全域封闭前,朱冬晨、吴丽等女同志克服生活困难,坚守岗位,一人兼多职,遇到白天实验机器操作不顺利的情况,晚上加班加点,一边自学,一边操作,以保障平稳地推进科研实验工作,顺利完成预期计划。

     项目组中坚守岗位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始终往返在实验室调试、开发,赴申通现场安装调试获取数据、再回实验室数据分析反馈的路上。保障了在上海地铁停运期间的基础维修期的数据及时准确。

       在团队的努力下,上海市级重大专项类脑应用落地的轨交项目组第一时间将现场紧急需求的设备及服务器运送到上海申通基地现场及研发人员手中,并快速制定了与申通维保联动工作的预案,紧急研发安装了远程数据监测模块,确保测试过程中第一时间响应测试任务的需求,并保证测试任务顺利进行。

二、重大任务显担当

       众志成城,疫情难挡科研心。为了更好地保障先导C的项目,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实验室主任李嘉茂同志统筹协调,带领团队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与多家用户单位开展线上交叉学科的技术讨论会,充分做好技术方案;数名科研人员主动请缨,稳步推进先导项目攻关与研制,其中完成了芯片前端设计、核心IP研制、视听融合算法定型等相关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付凤杰高级工程师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位,先导项目的芯片设计验证工作离不开实验室的大型FPGA平台和测试工具,为了保障芯片验证进度,毅然将二年级的女儿托付在邻居阿姨家,与时间“赛跑”,在4月1日浦西封闭前,完成芯片自研IP验证工作。体现了党员的担当。确保重大科研项目任务能按时高质量完成。

三、抗疫一线亮身份

      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张晓林研究员作为回国上海分院第一个入党的海外高级专家不忘初心,胸怀祖国,在团队任务重,又面临疫情的时候挺身而出与李嘉茂主任一同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推动重大项目攻关工作顺利推进并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为隔离在宿舍的研究生紧急采购了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支部书记朱文越同志每天关心隔离人员的心情、饮食、核酸等情况,让隔离中的同志感觉到温暖坚强的依靠;在为封闭管理的同事送物资的路上,在社区核酸检测引导的岗位上,在发放抗原试剂盒的“大白”队伍里,处处都有他们挺拔的身影。徐友飞、王晓东、于有为等同志也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支援抗疫队伍。他们用平凡的举动,践行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誓言。

    “新冠”无情,人间有爱。越是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越是能彰显一个集体的本色与担当。面对挑战,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党支部将始终如一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携手走向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