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科研攻关篇 ① | “疫”考当前,感受“突击队”的加速度

  

    今年是“十四五”落地之年,微系统技术实验室党支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侯院长在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更是为党支部注入强心剂、发出动员令。在科研工作中,在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高举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旗帜领航 上下一心

    今年微系统技术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研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党委决定成立新型传感系统攻关突击队成立之初,突击队不但要面对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压力,更是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支部在所党委的号召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坚两手抓,突击队队长由实验室主任刘建坡同志担任,成员中党员比例超过85%,都是能“打硬仗”的科研骨干,誓要非常时期也要啃下科研攻关这块“硬骨头”。

旗帜领航 风劲扬帆

  要想干成一件事,团队就得拧成一股绳。突击队成立之后,党支部立即组织谈心谈话,将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重要性一一讲明,周密部署,保障充分,给大家加油打气。突击队员们心里有了底,迎难而上。

  为了保证研制任务进度,突击队根据任务需求,逐步形成了设备组、应用软件组、算法组、文档组等几个专业小队伍,根据技术指标需求,以技术问题攻关、试验为主线,制定研制计划,绝不因疫情拖延进度,降低研制质量。全员大力协同,齐头并进,加班加点,逐项攻关,抢抓赛点,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研制任务正常推进。

旗帜领航 亮出精彩

  微系统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科研,紧紧围绕“科研难点在哪里,党员先锋岗就设在哪里;项目攻关在哪里,党员突击队就成立在哪里”。

  上海疫情自3月蔓延以来,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域先后进行全市封控时,为了降低疫情对攻关任务的影响,在攻关突击队队长,实验室主任刘建坡同志的带领下,立即成立了两个攻关小分队,同步开展研制任务。团队成员们毫不犹豫,纷纷连夜从上海、嘉兴等地的家里赶来,“逆行”进入封控区。第一攻关小分队前往在远离市区的崇明外场,第二攻关小分队前往嘉定园区,他们与同样逆行从石家庄驱车10多个小时来到上海的中电同事们一起日夜奋战,联调联试,集中进行新传感系统三型设备单体测试验证、互换测试验证和系统联调验证,完成进入试验基地前的系统性能鉴定准备工作,保障研制攻关任务不断线。

旗帜领航 舍小为大

  @夏利杰,“爸爸,我发烧了,妈妈都急哭了,但是我们都知道,你现在在做重要的事情,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才会安全......”

  夏利杰是突击队成立后的第一位入党的党员,同时也是突击队中的核心骨干,当然也是突击队中众多“不称职”父亲中的一位。3月初以来,为了降低疫情对攻关任务的影响,方便与同事们开展联合研发、联调、测试工作,与项目组其他成员主动“逆行”前往崇明试验外场。他们长年不在孩子身边,他们心中充满了对家的内疚。但是他们将对家人的愧疚和感恩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旗帜领航 再启新程

党支部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建强战斗堡垒先锋队,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涵养和过硬作风,引领党员投身科研一线,攻克技术难题,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