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党旗在研究所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微系统所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响应战“疫”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作为投身这场先锋行动,展现党组织在这场战“疫”中的使命担当。

      研究所党委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原则,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区域管理必实、园区封控必严、人员管理必细、运行保障必强、应急处置必快,形成群防群控的合力,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工作生活平稳有序。

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先导A联调攻关突击队原本计划再经过三天测试后,可以获取关键数据,为超导项目设计和流片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然而疫情突然来袭,超导电子实验室党支部根据所党委的防疫要求,迅速部署,做好防疫工作,尽力降低疫情对重大科研项目的影响,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尤立星“逆行”回到工作岗位,召开临时支委会议,明确分工,分头行动。支部纪委委员、实验室副主任彭炜研究员负责维持超导工艺线的正常运行、带领行政团队为疫情防控工作连夜收集大量的信息,支部副书记原蒲升与计算所党员张志敏研究员承担联调测试。由于多名联调人员被封控在各自小区,为了确保联调工作不间断,大家通过视频会议,远程讨论解决现场问题,使得联调工作能够持续推进。

  同时,八室支部积极协助所里开展抗疫和生活物资协调工作,第一时间安抚学生的紧张情绪。经过几个不眠夜的努力,使实验室抗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在保障科研工作持续开展的同时,为了减少大家的不必要流动,降低感染风险,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带头承担了实验材料配备、液氦输运、餐食配送和生活垃圾收集的工作,在封控期间,原蒲升同志平均每天在被封控楼内步数都在2万5千步以上。他说:“说真话,虽然很累,但看到我们重大专项的攻关任务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内心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二、最美“旗帜”,舍小家为大家

    在疫情来临之初,女性科技工作者陷入了两难境地。一边是防疫管理规定和科研项目节点,一边是家中急需照顾的幼子。两难中,“国家队”“国家人”使命和担当涌上了心头,她们毅然选择了前者。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与孩子视频时,孩子总会泪眼婆娑地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好想你啊!”听着孩子喃喃的呼唤,泪水不知不觉已经爬满了妈妈坚毅的脸庞……每一个敢于担当的微所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家庭。作为母亲,她对孩子万般愧疚,但是她们将对家人的愧疚和感恩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三、最牛“先锋”,一切行动听指挥

   “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小区封楼,家里没有米和青菜了,你能买点回来吗?”综合保障处史骏军这几天多次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他总是说再等等,等所里疫情防控工作稳定了,我就回来。因为疫情原因,史骏军已经14天没有回过家,他没有任何怨言,始终服从组织的安排,疫情突发的时候,连夜协调协调所内、外资源,发放防疫、生活物资,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保障留所人员基本生活,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处入手,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两不误保驾护航。

四、最快“志愿者”,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园区还处于封控状态,内部情况不明,疫情风险情况未完全确定时,信晟公司的党员丁松看到所里情况,简单收拾个人物品,告知家庭大致情况后,立即自愿返回封闭的园区中。在抵达园区后,他即刻投入相关工作中:完成了现场警戒线设置、防疫及生活物资发放、在所职工学生的餐食配送、核酸检测点布置、隔离学生物品配送等多项工作。

五、正常供应,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感谢研究所对职工、学生在吃、住方面的安排,非常贴心,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这是大家对食堂的认可。黄蓓一边在和同事摘菜,一边说:“在疫情期间无条件地配合防疫要求,带头做好表率也是为防疫工作尽自己一份微所人的责任。”在疫情期间,食材供应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作为后勤食堂工作者,她一大早开始奔走多个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回来以后开始赶紧为大家准备可口的饭食。在她心里,满怀对研究所关怀的感恩,满怀对工作岗位的责任。

六、疫情防控,青春同行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作为学生的我们更需要主动站出来、冲在前!”接到闭环管理消息后,作为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采样的研究生会主席刘晨阳刚刚结束一整天的工作,立即发出号召,以最快速度组建了一支学生志愿者队伍。是他起早贪黑,组织志愿者们将一份份餐食和矿泉水发放到同学们的手中;是他穿上“大白”,耐心清点核酸检测的学生名单;是他制作抗疫海报,通过研究生公众号及学生群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是他化身“知心助手”,协助老师们收集困难,解答疑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展现着微系统所青年人的担当,迸发着青春的力量。

  在研究所任何一个地方,有太多人义无反顾地冲锋在一线,“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先上”,这决不只是一句口号,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坚守初心。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犹豫,想尽一切办法力保项目节点,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斗。微系统所人用自己的切实行动作出了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诠释了敢于担当的精神。 

  每一位微系统所人,此次此刻正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此,向“舍小家为大家”的每一位微系统所人和默默支持的家属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