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攻关不停步,上海微系统所“双线作战”两不误

  

      近期,上海防疫形势严峻复杂,本轮疫情反复以来,上海微系统所快速应对统筹部署,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于3月11日和3月14日紧急召开两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疫情应急措施以及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明确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园区正常科研生产秩序,保障员工、学生健康工作生活环境,继续从严从实从紧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

  在这个特殊时期,微系统所科技工作者戮力同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贯彻党委决策部署,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坚持计划就是纪律,精心统筹所内外各项优质资源,确保科研攻关不停步,全力保障科研人员科研工作和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强国使命。

        一、科技专项团队攻坚克难,彰显“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为了确保专项各项攻关任务的高质量完成,系统联调攻关团队在测试工作量大,人手奇缺的情况下,挑起大梁。实验室DUV光刻后备工程师作为一名科技女性更是作为一名母亲,舍小家、为大家,为保证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正常推进,做好隔离在单位的准备,一次性做多份盒饭留给小孩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平台两名设备工程师突然收到48小时筛查通知而无法正常来所上班,立即通过视频交互等方式,全程指挥液氮供应商和现场人员安全地进行液氮加注,顺利完成供气管路多个阀门的切换,全力保障工艺线的氮气供应。确保重大科研任务能按时高质量交付。

      二、高端硅基材料团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抗疫不掉队,项目不停歇,坚决完成使命任务

        疫情严峻,士气不减。高端硅基材料团队沉着应对,精心组织,提前做好特殊时期应急预案,主动承担隔离同事不能到场的工作,共同确保重要项目进度,各项目成员认真梳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跟进攻关进度,保证抗疫不掉队、项目不停歇,赶上生产交付节点。风雨同舟,口罩阻隔不断员工们饱满的工作热情。不论身在哪里,一心想着科研项目,大家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攻关,为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保驾护航。

      三、新型传感系统攻关突击队抗击疫情和重大工程任务“两不误”,集智攻关,彰显新时代科研人的忠诚担当

      新型传感系统研制任务重,时间紧,在突击队队长、实验室主任刘建坡的带领下,为了完成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测试,攻关突击队辗转格尔木、拉萨、阿里等地开展外场试验;为了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主要研制和测试人员到远离市区的崇明岛,扎根崇明外场,加班加点开展任务攻关。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舍小家为大家......为了不耽误项目任务进度,把个人困难抛掷脑后,请邻居帮忙代为照看自己的孩子以便能更好地全身心投入科研任务中……………

  还有很多科技工作者,多线并行,协同作战。面对社区封控管理要求居家办公的情况,灵活采用网络办公、电话、邮件等线上方式组织开展工作,确保科研项目有条不紊地继续开展。

  全所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上级和研究所党委决策部署,把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检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保障科研攻坚任务,成为研究所的鲜明标识。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地的重要之年,是上海微系统所发展奋进的关键之年。全体科技工作者将以必胜的信心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