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并肩战疫情,丹心映党旗!上海微系统所离退休党支部在行动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集结号再次吹响,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离退休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快速响应,制定了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时刻关注动态,深入知政知情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坚定战疫信心,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所党委领导下,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由离退休各支部书记领导组成,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充分发挥支部委员和块组长作用,由各个块组长负责管辖片区内离退休职工的疫情信息收集,并协调具体宣传和服务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离退休老同志全覆盖,全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做细做实广大离退休职工的疫情防控及管理服务工作。 

  二、勇担政治责任 

  多渠道宣传教育,及时通过微信或电话传达我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党组织对每位老同志的关爱,坚定信心。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掌握更多防疫知识,增强自律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同时,进一步引导老同志自觉服从属地社区管理,配合所在社区的防疫安排,就近做好核酸检测,并且坚持正面舆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跟进管理服务 

  坚持统筹兼顾,为避免和减少老同志回所办事,加强电话和移动服务,建立块组网络结对联系机制,各块组长当好“第一知情人”,通过“电话慰问”“微信联络”等信息化手段,对老同志进行一轮全覆盖的身体健康情况、需求情况、心理动态、小区封闭等情况排摸,及时回应老同志关切。重点关注独居、空巢、失能及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传递所党委的暖心关爱。此外,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要求老同志遇有特殊情况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党支部和社区“双报告”,积极配合属地管理,实现与社区联防联控,主动加强与老同志所在社区的联系。 

    

  四、强化多措并举 

  疫情期间,线下集中学习按下了“暂停键”,为使学习教育不停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线上文化活动。329日,组织广大老同志在线扫码收看了院离退局举办的老年人与新冠疫苗接种科普报告会,由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公众沟通与健康教育室主任郝利新博士围绕疫苗接种科普知识、接种必要性和科学性等作专题报告。老同志们表示,通过学习,消除了老同志接种疫苗的担忧和顾虑,了解了新冠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加强免疫接种和60岁以上老同志接种至关重要。 

    

  五、助力疫情防控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离退休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书写银龄担当,比如:参加社区志愿者、引导员;树立良好家风,教育引导子女、家人等,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创作诗歌、文章、书画等,用笔墨抒情为防控加油鼓劲,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弘扬担当精神和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