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第356期 东方科技论坛 |“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现状及解决方案”研讨会

  

  20211023日,第356期东方科技论坛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现状及解决方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承办。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沈其龙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俞文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学建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以及来自各科研院所、高校,和化工及半导体企业等14家单位的60余名嘉宾和研讨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研究员致欢迎辞,表示期望本次论坛能紧紧围绕集成电路中的关键材料的研发中的挑战与难点,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为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沈其龙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胡金波院长为大会致辞 

  近年来,随着中美科技战爆发,集成电路产业也成为双方博弈的焦点。一代材料、一代工艺、一代产品,集成电路产业中材料的水平决定了芯片的制程,进而决定了芯片的数据处理能力,深刻影响了我国民生、军事、航天等各个领域的不同层面。集成电路产业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市已经作出了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学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之一的战略决策。因此,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参会专家们共同就如何解决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研发进行了学术分享和热烈讨论,为实现我国彻底解决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强自立献计献策。围绕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研发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实现产、学、研更紧密的结合,关键材料研发中所使用的关键器具对于进口的依赖以及国内对于关键原材料的供应以及质量保证,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为集成电路产业链探讨合作共赢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各环节中学术界以及产业界的专家进一步了解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材料的相关问题,探索研究机构通过科技创新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将对上海市的集成电路产业崛起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