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2021年度科研档案工作培训与交流会议成功召开

  

  202176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求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好我所科研档案归档工作,做好我所科研历史文化传承,上海微系统所科研部、所地合作与产业化处、党政办公室于1019日在长宁园区杏佛楼召开了2021年度科研档案工作培训与交流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国家档案法律法规,所史,科研档案重要性及归档要求三方面进行了培训,会议由科研部部长姚薇主持,科研部项目主管、各研究室科研人员、研究室档案员、课题组档案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老一辈科学家代表柳襄怀研究员作《从甲种分离膜研制看科研档案重要性》的报告。1016日是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7周年,柳襄怀研究员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过程中的核心元件甲种分离膜科研过程,讲述了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几十年过去了,那一段为蘑菇云早日升空而奋斗的激情燃烧岁月,是老一辈科学家共同的骄傲,而档案一点一滴真实地记录着整个历史全过程,以此可见科研档案对于科学研究及我所科研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科研档案评审专家洪静涓研究馆员结合参加科技部、国家档案局有关科研档案座谈会,为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档案最新法律法规,强调这是从业以来,国家首次以两个部委令的方式公布科研档案规定,足见国家层面对科研档案的高度重视。并从重大专项、军工科研档案评审等方面结合评审实例,对科研档案的重要性、科研档案归档责任及科研档案对支撑科学研究、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科研档案归档意识,把科研档案保存自觉融入科学研究全过程,以此推动科研经验的赓续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李戈主任介绍上海交大科研档案工作的现状与思考,并展示了上海交大材料科学家徐祖耀院士等亲笔撰写的重要科研档案材料。 

  党政办公室档案主管马岭作《科研档案建档规范和要求》的报告,科研档案材料如何收集,如何组卷,如何填写卷内目录、科研课题归档说明书、卷内备考表,汇报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的耐心、严谨、细致。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学习了《当年代号“真空阀门”——记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的“隐姓埋名人”》、《冶金所90年纪》等所史材料,参加了所史与科研档案知识测试,并现场观摩了我所老一辈科学家邹世昌、杨根庆、李爱珍、柳襄怀等同志亲笔撰写的科研档案材料实物,充满年代感的材料,老一辈科学家当年孜孜追求的科学精神跃然纸上。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思源楼所展示中心、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对以档案为载体记录的所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我所所史,深刻回答了我所科研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要问题,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后续在新一届所领导班子领导下推动我所科研档案工作,守建所初心,怀国之大者,担时代使命,迎建所百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