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二室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系列主题三期活动顺利开展

  

  2021109日下午,上海微系统所二室党支部成功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成长”系列主题活动的三期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的目的是,将党史学习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强化科技报国理想信念;激发科研灵感和创新思路;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与快速发展,从而激励青年人快速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本次活动邀请了谢晓明所长,分享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奋斗的酸甜苦辣和心路历程;邀请了二室青年科学家沈大伟研究员、优秀研究生王若冰和江志诚两位同学,分享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所感、所悟与所得。本次活动由二室党支部书记王秀芳同志主持,来自二室的职工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谢晓明所长首先从多角度解析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他指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学家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科学家是荣誉群体,而不是利益群体;科学家要有合作精神;科研道德是底线,要坚守科研道德。之后,谢所长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尝尽酸甜苦辣,最终取得丰硕成果的曲折过程,引起了参加活动师生的强烈共鸣,也激励了正在科研道路上拼搏的莘莘学子。 

  沈大伟研究员“小谈如何做科研”,他总结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以及在他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宝贵经验,内容非常系统和全面。他强调:研究生的重要科研基础是纯熟的英语、必要软件的熟练掌握和对自身研究领域的充分了解。沈老师详细分析了这些基础条件,并分享了打好基础的途径。他还指出:研究生应该核心锻炼有效执行、数据分析、文献阅读、科技报告和科技写作的能力,并以自身培养课题组博士生为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文献归纳技巧,科技报告和科技写作能力的培养方法。参加活动的师生深受启发。 

  王若冰同学分享了论文投稿的步骤和经验。她从论文投稿的选刊、提交、审稿回复至最终接收的各方面细节都进行了阐述,并绘声绘色地分享了她的一篇PCRAM论文从投稿到发表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投稿时的纠结、被拒时的沮丧、再次转投时的忐忑和最终接收时的欣喜,并强调最终成功的关键是坚持不懈地改进和提高论文的质量。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大都感同身受,有很强的借鉴作用。江志诚同学分享了在原位电子大科学装置中搜寻“固体宇宙”的过程。他激情洋溢地介绍了利用同步辐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去探寻物质微观世界的科学仪器和探索原理,并分享了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科研生活点滴,日夜值班时的艰辛,协作奋战时的幸福和发表成果时的欢呼雀跃。江同学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决心,使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备受鼓舞。 

  王秀芳支部书记总结了本次系列主题活动的收获,并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做了主题党课报告,分享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以及“上海微系统所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心得。 

  本次活动营造了轻松的交流氛围,将党史学习融入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分享感悟,将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科学家精神不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