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正高级职称员工大会

  

  20211016日,我所正高级职称员工大会圆满召开。会议围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与“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展开,为研究所未来五年发展确定了战略咨询层的组织基础,广泛听取了最中坚科研骨干力量的意见与建议,凝聚了共识。所领导班子、正高级职称员工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狄增峰副所长主持会议。 

  8月份启动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以来,科研部依据中科院最新相关制度更新制定了所学术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并根据细则逐步组织推进候选人员意向征集、实验室推荐、所务会审议形成候选人名单等工作,大会顺利选举产生学术委员会委员25名,其中所外专家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覆盖研究所主要科研领域,青年委员比例大幅提升。新一届候选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发扬学术民主,推动学术创新,促进研究所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向国内外最高水平迈进。 

  大会第二项议程中,谢晓明所长作了题为《上海微系统所十四五规划进展》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为出发点,回顾研究所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规划、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年度工作会和夏季党组会精神不断凝练修改发展规划的历程,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拟定“十四五”期间的使命定位、发展目标、战略重点、预期重大产出和新兴前沿布局,并再次强调规划与发展的核心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主责主业。 

  作为整体规划的重要支撑,陶虎副所长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讲解了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分析了我所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与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七项重点改革举措,提出将以基础前沿技术、卡脖子核心技术、基础应用技术为牵引的全链条人才体系,并从高峰、领军、拔尖人才三个梯度构建发展战略人才方向布局。 

  全体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后,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围绕“十四五”整体和人才规划修改完善、研究所建设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问题深入研讨,交流了意见与建议。谢晓明所长总结发言,针对广大科研人员提出的突出问题一一回应。 

  本次大会召开体现我所对于“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重度重视,是我所切实落实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的重要体现,为研究所“十四五”瞄准方向、团结力量、落实推进、加快发展再立一局。全所职工、学生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缪力同心,明确目标、抓住机遇,为国家科技事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