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为使新入所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我所历史与现状,更快融入所内学习生活,91日至92日,微系统所举行了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纪委书记陈丰伟、副所长陶虎、所地合作处处长张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陈栋、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学彦、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季卫东,以及科技处、研究生部、综保处、质量处等职能部门人员做了相关培训报告,新入所2020级研究生(含联培生)近15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由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练敏英主持。 

  俞跃辉书记为参加培训的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从百年党史讲起,带领大家学习了珍贵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又将所史融入党史,回顾了我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他激励学生们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又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抓住机遇,为解决我国集成电路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去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奋力完成当代青年人的使命。 

  陈丰伟书记为新入所学生做科研诚信教育报告。报告中指出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准则,是科研的立足之本。他通过多个国内外实际案例,向学生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期望他们在从事科研工作之初就树立正确的科研道德价值观。 

  陶虎副所长从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科技布局、代表性科研进展、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微系统所概况。他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中美、高校与研究所科研状况的差别,以及我所作为工程类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以朴实的个人感受向大家阐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所里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趁年轻多干实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张波处长、陈栋主任,科技处、研究生部、综保处、质量处等职能部门老师以及研究生会主席围绕我所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网络使用安全、科研成果管理、数据库检索、研究生管理规定、项目质量知识、安全保卫管理工作、研会及协会社团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分享。此外,同学们还观看了保密警示视频,接受了保密教育。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朱学彦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科技自立自强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报告。她从当代面临的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世界科技强国的经验借鉴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使在座学生对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有了更深层次认识,开拓了思维。 

  最后,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辅导课,讲述疫情下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和情绪疏导方式。 

  此次入所教育的举办,为新入所同学尽快投入微系统所的科研、学习与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祝愿新一届的学生学习顺利,生活愉快,为微系统所注入新的活力,创造出更多的辉煌!